烏鎮夜景6.jpg 

2014.11.13

西栅的夜是絢麗繽紛,(這是所有江南水鄉所沒有的)華燈初上,彩燈倒映在河面,

現代與懷舊揉合在一起,這時候乘着小船夜遊古鎮,欣賞兩岸明清枕水建築與燈景,

看小橋流水人家一一從眼前而過,如夢似幻,讓人有穿越時空回到繁華古代的錯覺

 

西栅老街横貫東西,内有縱横交叉的河道無數及形態各異的古石橋72座,

真正呈現了原汁原味的江南水鄉古鎮的歷史風貌。我們在西栅入住酒店,

直到第二天下午6:30才離開,竟然還有好多地方沒走到,所以至少要待兩天吧!

 

有人說一座没有了居民生活起居的空鎮,就没有了生氣,

就像一個没有了靈魂的軀殼,精髓也就蕩然無存

 由於没有居民只有遊客,西栅顯得十分安静,(運送人與物的交通工具只有電瓶車和船)

旅遊品質非常高,人多不喧囂,旅行團也很少,都是夫妻、情侶檔或家庭、三五好友

越夜越美麗的西柵枕水大街,人很多很熱鬧但不吵雜,

不同於東柵,光各路導遊的大聲公就吵得你耳朵受不了。

所有水鄉包括東栅,下午三點之後,人潮慢慢退去,

而西栅越晚越多人,天黑點燈之後,更是人潮洶湧

要曝個照都找不到位子,還怕像機腳架被擠掉進河裡去。

到晚上十點遊客中心統一控管全景區熄燈,整個景區就有如一座空城,

我想這可能也是當時開發設計者的初衷,想給遊人一個不同於其他繁雜古鎮的清幽,

我好喜歡這種真正休閒度假的感覺

 

住宿烏鎮要住西柵,而且要住景區內,雖然景區內的民宿酒店貴一點

但值得無論酒店民宿都枕水,餐廳也枕水,最重要的是非常乾淨

在西栅民宿有79家,酒店旅館也有14家,但景區內你看不到突兀的建築,

沒有車水馬龍,悠閒寧靜,每家民宿酒店都是明清建築古色古香

 

西栅景區內的民宿和酒店擁有經營權,卻沒有出租權,

旅客訂房都由遊客中心統一管理,價格明朗公開,

為的是不讓經營者削價競爭,或哄抬價錢,而壞了品質。

 

來到西栅最讓我跌破眼鏡的是,走到哪都那麼乾淨,

沒人吐痰、丟菸蒂、亂丟垃圾或大聲講話(或許年輕人較多吧!全景區好像只有我夫妻倆最老了)

怎麼來到這裡,大家都變文明人了,我在想是否出了這個景區,大家又都回復原來的樣子。

所有建築都枕水,酒店民宿餐館那麼多,不知道他們的汙水處理怎麼做,河道好乾淨沒有臭味,

廚餘桶子也好乾淨,一桶一桶密封住由船運出景區,

垃圾就陸運,乾乾淨淨的電瓶垃圾車景區內商家貨物,也由船送至小碼頭

(三兩家就一個小碼頭,等於是商家的門口),唱門牌號,商家就走出來領,

原來古時候的水鄉,水運就是這麼方便。

 

烏鎮夜景1.jpg

聽說妳風采迷人像是一首旋律多麼美麗

那夜我微醺,醉在你的懷抱,攬著妳進入溫柔的夢鄉,

醒來還留著幸福甜蜜的滋味,我知道那夜妳已經偷了我的心。

 

烏鎮夜景2.jpg

這裡是夢停留的地方  我的夢停留在這裡 

烏鎮夜景3.jpg

 

烏鎮夜景4.jpg

 

烏鎮夜景5.jpg

我回來了  心卻遺留在西柵 忘了帶回  夜夜夢遊西柵  

烏鎮夜景7.jpg

 

烏鎮夜景8.jpg

 

烏鎮夜景9.jpg

 

烏鎮夜景11.jpg

 

烏鎮夜景12.jpg

 西市河的兩岸(西柵景區內所有河)二樓幾乎都是民宿 一樓不是賣商品便是民宿餐廳

、咖啡簡餐、茶樓,在這麼美麗的夜晚,三五好友喝著咖啡品著茶,輕聲聊著天 

看著夜色裡船來船往迷醉於水鄉繁華獨特的夜沉浸在古城浪漫的情懷裡  

烏鎮夜景14.jpg

 

烏鎮夜景15.jpg

 

烏鎮夜景16.jpg

 

烏鎮夜景17.jpg

 

烏鎮夜景18.jpg

妳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妳。

明月裝飾了妳的窗子,而妳裝飾了别人的夢。

烏鎮夜景19.jpg

 

烏鎮夜景20.jpg

 

烏鎮夜景21.jpg

 

烏鎮夜景22.jpg

 

烏鎮夜景23.jpg

 

烏鎮夜景24.JPG   天燈 

烏鎮夜景25.jpg

 

烏鎮夜景26.jpg

在西柵大街轉個彎上個橋美麗的夜景總是讓人陶醉 

烏鎮夜景27.jpg

 

烏鎮夜景28.jpg

在晚上十點熄燈之後只剩照明路燈 寂靜如一座空城原來繁華攏是夢   

烏鎮夜景29.jpg  

 

 

arrow
arrow

    無解的人生旅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